〈 坐骨神經痛 〉

50歲的W先生,某日早上起來後突然發現右側腰部以下痠痛伴有麻木感,走路的時候覺得姿勢怪怪的,中午吃完午餐後坐在椅子上休息發現痠痛好像更嚴重了,改了姿勢為平日習慣的二郎腿,反而感覺痠痛麻木感變少了,越想越不對又不想吃俗稱的骨科三寶(肌肉鬆弛劑、消炎藥、止痛藥)於是跑來尋求中醫的協助,經賴醫師診斷後為坐骨神經痛,經數次針灸治療後症狀改善許多。W先生表示以後不敢翹二郎腿了!

坐骨神經痛是許多臨床下肢常到的不適症狀之一,大多以腰痛為主要表現,有些人會與急性腰扭傷(俗稱閃到腰)混淆,但兩者的差異性其實很明顯,急性腰扭傷不適感多集中於腰部,而坐骨神經痛的痛感或麻木不適感多往下肢方向延伸。

坐骨神經痛的痛感或麻木不適感多往下肢方向延伸,而在下肢不適的區域往往與神經分布有關,一般因臀區肌肉緊繃造成壓迫神經表現為下肢背側的不適感,如果不適感在大小腿前側(正面),則多為腰椎的脊椎壓迫造成。

中醫在處理肌肉痛症有許多優勢因為有很多方法可以使用,從菲爾普斯的拔罐,局部推拿鬆筋,針灸,以及藥物治療皆可以達到一定療效,醫師可根據患者的臨床不適症狀決定採用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式。

除了症狀治療外,賴醫師也建議平日的保健與保養,現代人常久坐久站站姿坐姿不良(翹二郎腿),慢跑或騎腳踏車的姿勢不正確,甚至搬重物、因肥胖造成的腰椎負擔大,平常沒運動使腰椎周圍肌耐力不足,及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有抽菸喝酒習慣導致骨質疏鬆,都容易造成腰椎的脊椎壓迫或臀區的肌肉拉傷等。所以正常的坐姿(背貼椅背勿翹二郎腿)站姿(平均分攤重心至兩腳勿集中於單腳站立也就是俗稱的三七步)是保健的不二法門哦!

★ 預約專線02-2762-9895  

*療效依個人體質而異,須給專業醫師評估。

分享到facebook 加Line預約 GoogleMAP 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