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52歲的吳先生,體重破百,平日就喜歡打球慢跑等運動,一直以為膝蓋疼痛是痛風或拉傷、過度操勞所致,常找拳頭師處理,或是自己買止痛消炎藥吃,直到某次參加籃球賽後隔日無法下床膝蓋劇烈疼痛導致走不動時,才警覺它的嚴重性。經醫師診斷發現,退化性關節炎已嚴重到須置換人工膝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關節疾病中最普通的一種,而它跟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聯,主要病變的地方是兩個骨頭的關節接觸面,關節軟骨的位置。膝蓋關節又因為長期負重是退化性關節炎常好發的位置;而經由X光的檢查,可觀察到軟骨受到傷害及磨損後,關節表現表面凹凸不平和關節腔變窄甚至骨刺的產生。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的症狀是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在活動關節時,常可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有如摩擦頭髮般的髮擦音。

雖然於現代人日趨長壽,一生當中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幾乎不可避免,但博康中醫診所院長賴柏志醫師臨床觀察更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的趨勢,許多人年紀不到40歲,膝關節就已經出現退化性關節炎之症狀。年輕人的退化性關節炎,大都是因為運動時關節激烈衝撞所致,最有名的例子美國籃球天王麥可喬登靠球技賺進了大把鈔票,代價就是退化性關節炎提早40歲報到。所以如何來減輕或甚至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維持關節軟骨的健康狀態和及時修補受傷的軟骨,再享受正常的生活及運動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由於身體的老化及消耗過程,老化的關節愈來愈沒有彈性,關節軟骨的磨損便不能避免,尤其發生在曾經受傷的關節更為嚴重。長久以來,西醫利用非類固醇抗炎藥如「阿斯匹靈」或「普拿疼」等止痛劑成為西醫醫生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最常用的選擇,但治標不治本的情況下往往拖延治療的黃金時期已至於最後只能選擇開刀人工關節置換術。

而退化性膝關節炎一旦發作引起痠痛、關節僵硬、肌肉無力,最後無法行走等症狀,賴院長建議可以使用針灸減緩疼痛再搭配藥物治療。針灸取穴局部和小腿的膝眼、足三里等穴道針灸,每週2次共3個月,緩解腫脹痠痛、疏通經絡、活血化瘀。甚至可改善行走不便等症狀。

而藥物方面西醫經常使用葡萄糖胺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而賴院長觀察,中醫使用"龜鹿二仙膠"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也往往可以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甚至有個案軟骨輕度磨損後使用龜鹿二仙膠後回復。本草綱目記載,龜鹿皆靈而有壽,龜首常藏於腹,能通任脈,故取其甲,以補心、補腎、補血,皆以養陰也。鹿鼻常返向尾,能通督脈,故取其角,以補命、補精、補氣,皆以養陽也。而龜鹿二仙膠就是使用上兩味藥物搭配後大補氣血可達修補軟骨的效果甚至也可以治療骨質疏鬆!



那要如何減緩甚至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呢?賴院長建議

1.控制體重

減肥能降低關節負荷。膝關節平日需承受身體很大的工作量,人在站立時,關節便承受了幾乎相當於體重的重量,平地行走時為體重之4倍;爬坡時為體重之7倍;跳躍時為體重之15倍。國外研究發現,體重減輕5~10%,可有效減輕關節疼痛和增加改善機會。

2.挑雙好鞋

體重控制得恰到好處,再加上一雙好鞋,現在許多製鞋廠商強調避震氣墊,一雙適合的鞋子就好像在腳上穿上一對「避震器」一樣,保護關節在行走時不要直接受到撞擊壓力,減輕關節的負荷,避免關節因過度消耗提早退化。

3.適當運動種類及時間

膝蓋不太好的民眾,最好不要去爬山或是做一些激烈運動;如果要去爬山,建議不要走直線,需有點角度,呈之字型緩慢上山膝蓋較不易受傷。賴院長最推薦游泳運動,因為不但可以活動筋骨,還不會因為體重負荷傷到膝關節。平日也可以上健身房多訓練大腿股四頭肌強化膝蓋關節的穩定度。賴院長觀察最近因單車運動熱門,許多不運動的人跟流行騎車,結果車椅太低,膝關節過度使用磨損,車椅太高造成腰椎受傷。如果平日喜歡騎車運動,提醒大家這些是騎車時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賴院長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才是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最佳選擇,利用中醫針灸搭配中藥的方式預防,相信比發生疾病時才來治療,有更高的經濟效益。

★ 預約專線02-2762-9895  

*療效依個人體質而異,須給專業醫師評估。

分享到facebook 加Line預約 GoogleMAP 到頂端